苏州城市学院纪委,今天是: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文章来源:清廉e苏州 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5


(2023年2月3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3日在苏州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会议173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强调,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努力开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审议通过刘乐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大局,积极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苏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部署和省委、市委具体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第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稳步提升,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严查重点问题,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围绕群众关切,压茬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推动强化内部监管。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机制。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厚植遵规守纪清正廉洁土壤。

第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一体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深化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性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政绩观扭曲、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实施容错纠错,加大澄清正名力度,做好廉洁风险备案,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护航“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第四,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市县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深化常规巡察专项打法,做到巡深巡透,努力形成苏州对村巡察特色品牌。推进审计、财政、统计等职能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积极推动巡中成案,用好巡察要情等形式推动系统治理,增强巡察精准性有效性。完善整改机制,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做实巡察整改质效评估,确保巡察整改收效见效。

第五,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优化专责监督体系,提升“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合力。围绕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提升各类监督贯通质效。深化智慧纪委监委建设,深入推进合成化办案和大数据筛查比对,紧跟数字苏州、数字政府建设步伐,做到“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业务系统建设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努力建成权力运行监督“数据铁笼”。

第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深化分层分类全员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锐意进取、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苏州,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