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城市学院纪委,今天是:

关于开展苏州城市学院首届校园 “廉洁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04-02浏览次数:24

各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举办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苏教监函〔20233号)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全校开展首届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为主题,围绕“廉洁城院”建设总体目标,通过开展系列廉洁文化活动,旨在涵养全校师生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筑牢廉洁治校、廉洁治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的思想根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二、活动范围

苏州城市学院全体师生

三、活动时间

20234月至5

四、活动内容

(一)举办《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文化涵养》教材发布暨廉洁文化建设研讨会。出版发行《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文化涵养》教材,将廉洁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和范仲淹精神等相结合,推动廉洁文化与廉洁自律意识“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活动、进社团”。

(二)筹备成立“在苏高校廉洁社团联盟”。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牵头筹备成立“在苏高校廉洁社团联盟”,充分利用苏州廉洁文化资源,融通搭建在苏高校廉洁文化平台,积极宣传廉洁思想,强化廉洁教育实效,提升廉洁文化在高校的传播力、影响力、服务力,积极营造遵规守纪、崇廉尚廉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等载体,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纪法条规,开展交流研讨,总结提炼在践行“国之大者”、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过程中形成的优秀经验和优良作风,以思想破冰、作风赓续引领工作高标准落实。

(四)组织“走馆访廉”活动。依托本地廉政教育资源,用好身边廉洁文化阵地,由各党委自主组织师生开展“走馆访廉”活动,通过参观学习,涵养廉洁文化,进一步筑牢“三不腐”的思想堤坝,为全面推进“廉洁城院”建设汇聚更大力量。活动路线参考详见(附件1)。

(五)参与知识问答活动。组织动员全校师生参加廉洁知识网络问答,推动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重点知识、重要工作部署的热潮。参与途径: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廉洁教育”参与答题,或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活动平台参与答题。

(六)征集廉洁文化作品。开展“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文学类、短视频类和创意类作品,作品应紧扣廉洁主题,充分挖掘独特校园文化资源、专业特色和师生资源优势,生动展示师生对廉洁文化的诠释和理解。活动方案详见(附件2)。

(七)征集廉洁教育工作案例。围绕廉洁文化主题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实践,丰富具有校本特色的廉洁文化课程产品,发挥各学科教师专业优势,推动廉洁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培育师生学廉、爱廉、践廉的良好情操,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在学校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征集要求详见(附件3)。

(八)纪检监察研究课题申报。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进一步加强对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具有理论创新水平和实践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3年度纪检监察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具体申报要求另行发布。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党委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把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各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廉洁教育活动的统筹部署安排,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丰富活动载体,扩大综合效应。各党委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单位特色,丰富廉洁教育内容和形式,拓展廉洁教育途径和手段,完善廉洁教育协同机制,将廉洁教育与党团组织生活、校园文化生活、师生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专业教师队伍的主导作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引导作用和学生骨干队伍的示范作用,提升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党委要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广大师生参与廉洁文化活动。要积极利用网站、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投放清廉公益广告,并积极报送本单位特色新闻和工作经验。纪委办公室将通过“工作动态”栏目网页等宣传平台,持续加强对廉洁文化月活动的跟踪报道。请各党委在活动(三)(四)开展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将相关信息报送纪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zcyjw@163.com

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66555519。

各院级党委主要活动详见附件4


附件1:组织“走馆访廉”活动的参观路线.pdf

附件2: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方案.pdf

附件3:廉洁教育工作案例征集要求.pdf

附件4:院级党委“廉洁文化月”主要活动一览.pdf




                                         纪委办公室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342